close

文◎黃世聰
全文傳貼自《民眾日報》PEOPLE民眾網

台灣品牌PC大廠宏碁公佈2013年第三季季報,由於提列商譽損失,導致單季大虧131億元。為了負起責任,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振堂宣布請辭,執行長由翁建仁接任,而創辦人施振榮則一肩扛起改造的重責,以變革小組召集人的身分重回宏碁。

施振榮是台灣科技業的典範,不但是宏碁的創辦人,還曾經帶領宏碁持續轉型與重生,將宏碁推上全球第二大PC品牌;施振榮傳賢不傳子的接班布局,將宏碁、緯創、明基分別交由王振堂、林憲銘、李焜耀三人接手負責,堪稱是台灣企業的創舉之一。在宏碁面臨前所未見的困局之下,施振榮歸隊當然是不二人選,但也凸顯台灣產業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。

相較過去大家熟悉的 WINTEL電子業發展架構,有其固定的模式,而且當時的主要競爭者,僅是美、日、韓、台灣等幾個國家,台灣以低廉的中國勞力以及掌握少數關鍵零組件,尚能維持不錯的競爭力。但是近年來電子業的變化已出現不同面貌,硬體的重要性逐漸滑落,軟體以及相關服務逐漸興起。在硬體方面,智慧型手機崛起,打破以往資訊產業的發展邏輯,由於缺乏強力的品牌支援,且中國電子業逐漸躍上檯面,台灣電子業已來到非變不可的局面。難怪前谷歌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認為台灣錯過了網路革命、行動革命,產業還是停留在過往的思維。

台灣電子產業停滯不前,固然政府政策未能洞察機先,但是業者對於培養人才、提升技術能力不重視,只一昧著重降低成本,絕對要負起絕大責任。尤其,接班人的培養更是未來產業發展之隱憂。相較於宏碁從雲端掉落地面,中國的另一家PC大廠聯想,同樣公布第三季財報,單季獲利2億美元,營運數字亮眼,不但繼續站穩全球第一大PC廠地位,且智慧型手機單季出貨1000萬部,也跳升到全球智慧型手機三哥的位置,僅次於三星、蘋果。聯想能有今天的局面,除了擁有中國這個大市場外,一路以來的發展策略都能牢牢掌握,關鍵就在於聯想的少帥楊元慶。

楊元慶是聯想創辦人柳傳志苦心培養的接班人才,除了專業能力外,主要在於年輕能與時俱進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:「他認為台灣沒希望了,假如7、80歲的人還在創新,那麼問題就大了」,這句話道出台灣產業的困境與未來。

台灣電子業的第一代創辦人不是不願意交班,台積電張忠謀、鴻海郭台銘、廣達林百里、宏碁施振榮都曾經啟動接班布局,但最後都以失敗收場,後繼無人,使得這些老帥還要繼續奉獻生命。因此才會發生今年7月張忠謀一句交棒說,造成台積電市值蒸發近2千億元;更有許多外資表示,只要張忠謀、郭台銘還在,台積電、鴻海就沒問題,反之,就有可能出現隱憂,這看法實非台灣產業界之幸。

張忠謀於11月12日將劉德音與魏哲家升任執行長,啟動接班的下階段布局,他雖然仍是個管事的董事長,但是相信張忠謀應該會逐漸放出權力,讓雙執行長有更大的揮灑空間。賈伯斯固然是一代天驕,蘋果的產品、他的智慧影響人類至深,但蘋果若在他身後馬上殞落,賈伯斯傳奇可能會黯淡不少。因此,仍在檯面上活耀的台灣電子業老闆,為了台灣產業以及自身公司,請積極培養接班人,並且讓年輕人出頭天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宏碁 施振榮 電子產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趨勢在我的總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